声色光影
您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印象惠隆 > 声色光影

一花一树一世界

时间:2019-09-12 点击:

       

南京一年四季有很多好看的花,曾波心里早就绘就了一张赏花图,“都说春花烂漫,你们却不知道夏天的花丝毫不逊色于春天啊”——5月,江宁马场山百亩格桑花开,摇曳,层叠,漫山遍野;6月,薰衣草、虞美人和蔷薇相继开放,各自美丽;7、8月,向日葵冲破黑爱,追求属于自己的光明;9月,玄武湖梁洲、环洲莲花广场,到处都是洁净的荷花;10月赏马鞭草,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里大片紫色犹如魔力一般,给立秋一个期待的开始;彼岸花,别名曼珠沙华,开在明孝陵古老的石像和红墙周围,悲伤又妖娆。

热爱生活的人,大概没有不喜欢花草的。人们爱花,而摄影人尤甚之。就象爱情和生命是文学创作的重要的永恒主题一样,花卉也是摄影的永恒主题。

2007年退休后,曾波就背上相机,追着四季,开始了他的寻花之路。

我们常见的微距拍摄花卉作品清新,唯美,生机勃勃,曾波运用独到的光线与色彩,将原本普通的微距花卉摄影变成一种复古典雅的艺术。我们看到柔和的焦外衬托出娇艳欲滴的花瓣,纯粹的色彩,恰好的光线,偶尔会有一两只小昆虫闯入镜头留下生趣的点缀。

“美,存在于观察者的眼中。”如果你用心去看,去体会,你会发现周围充满了奇妙的事物,而微距则让人能更进一步看到这个世界的细微之处。而花之美,并不仅仅在于外表。它们的品性,它们的寓意,才是深深吸引我们拍摄的原因。世上万物皆通,摄影亦如此。要想拍好花,你就要了解它们的品性,读懂它们的寓意。

构图对于突出主体也是至关重要的。摄影是一门减法的艺术,要尽可能的在构图时减去与主体无关的东西,越简单的构图往往越容易成为经典,拍花如此,其实细想,做人(生活)何尝不是如此。正如曾波说的“摄影既是创作的过程,也是修身养性,陶冶情操的过程。”

这样的退休生活想来是极好的。

(编辑:刘阳)